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曾小清教授课题组
主要成员:曾小清教授、沈拓讲师
研究方向:轨道交通控制与调度
研究内容:由地铁安全建设与运行发展而来,主要研究轨道交通信号优化控制,轨道交通运行安全,轨道交通行车安全防撞,轨道交通运控节能,BIM技术在交通中的综合应用; 围绕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领域,以数学力学土木、计算机、自律分散系统为理论基础,从事智慧交通安保与环保技术应用研究,提供安评、交评、数评与风评等解决方案,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交通。团队具有广泛的学科交叉与国内国际联合交流网络,在数学、力学、土木、计算机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与日本、美国等保持长期的学术交流。团队网页: http://jtkz.tongji.edu.cn
主要成员简介

曾小清曾小清 教授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同济大学本科、硕士与博士学位,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开始任同济大学交通信息控制联合实验中心主任。

  围绕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领域,以数学力学土木、计算机、自律分散系统为理论基础,从事智慧交通安保与环保技术应用研究,提供安评、交评、数评与风评等解决方案,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智慧交通;承担50余项轨道与道路交通建设国家及上海市重点重大等科研工程项目,发表论文 100余篇,专利 16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著作 6 部,国家规范1部、省部级规范1部、行业标准1部;成果在上海、浙江、新疆、四川、广东等10多个城市和地区得到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2亿元,并在提高交通安全保障、交通节能环保等方面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培养硕士博士48名,主讲课程20余门,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励。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孕育并创办ITASC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 itasctj.org。

  致力于上海市创造学会,任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促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沈拓沈拓 讲师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轨道交通信号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安全苛求系统、地铁应急信号控制、信号系统综合智慧运维等。目前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EI检索3篇;获得授权专利10项和软件著作权2项,参编教材3部。研究成果获得了广泛应用,其中国内首创的地铁列车应急追踪预警技术在上海地铁全网推广,全电子计算机联锁接口技术在全国数十个车站上道应用。获同济大学一、二等奖教金各1次。

代表性成果

轨道交通行车安全防撞技术研究

针对城轨列车在非正常运行条件下的事故隐患较多的问题,提出基于车-车通信的城轨列车辅助追踪预警系统实现方案。主要科技成果包括:(1)基于复合序列的城轨列车射频测距与防撞研究;(2)基于车-车通信的轨列车追踪预警研究与实现;(3)基于障碍物检测的现代有轨电车辅助安全防护技术研究。

图1

轨道交通车载数据分析及轨旁设备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基于ADS的城轨车载数据云共享与在线诊断技术研究,自律云,泛映射嵌套模型

2)自律分散的冗余容错技术/光电半自动闭塞基于自律分散理论的轨道交通冗余容错技术研究与设计;

3)25Hz相敏轨道电路: 25Hz相敏轨道电路相位检测方法研究与实现。

轨道交通运行安全评估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服务质量(有轨电车):列控系统对轨道交通服务质量影响机理研究;

2)第三方RAMS评估:基于5M模型的列控系统安全机理研究;

3)5M人因工程:无ATP场景下地铁应急运行控制人误机理与保障技术研究;

4)数据本体的分析:面向数据对象的CBTC区域控制系统安全评价方法研究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原型试验室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原型试验子系统是985”工程建设项目,用于支撑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曾代表同济大学参展2013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

此系统能模拟多列或一列车在仿真的轨道上运行,并提供列车的模拟操作功能,对车载设备的功能进行演示;轨旁设备能根据模拟的轨旁设备的状态计算移动授权,并能向车载设备发送移动授权,车载设备在移动授权的范围内控制列车的运行;能对模拟的轨旁设备进行控制和监督、对紧急停车按钮进行监督,并能演示这些设备的故障对系统产生的影响;具备轨旁设备之间的通信能力并能模拟车地通信,为车载设备和轨旁设备的通信提供通道;系统能模拟通信中断的故障,并演示对系统产生的影响;具备监督模拟的站场设备的状态的功能,并对设备的故障能进行报警;具备人-机交互界面,可通过该界面控制轨旁设备、为列车办理进路等。

图2

图3

教学成果: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与管理》

2003年开始建设的同济大学精品课程,

2007年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

2009年获得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3年获得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4

 

©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市四平路1238号 200031
电话:021-65982200
传真:021-6598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