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简介  /  系简介
院系简介

College Introduction

面向交通行业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未来发展趋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整合原交通信息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和道路与机场工程系的师资力量,于2014年底组建成立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以下简称“交通信控系”)。

交通信控系主力建设“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为“智能交通系统工程”。设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的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同济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之一,拥有国内第一批学科博士点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岗位,并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在3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同济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

交通信控系现有全职教职工26人,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四类优秀青年人才4人、同济大学教学名师1人,以及多名省部级领军人才。已组成了知识与学源结构和年龄层次优异的学术梯队,在(道路和轨道)智能交通系统规划、设计、集成、运行与运营管理及服务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最新发展,秉承“全息感知、智慧管控、精准服务”的理念,在全息智联与协同系统、交通控制与管理、共享交通与服务、智能交通安全与风险、轨道交通自动化与控制、轨道交通运维与安全等领域均取得了创新性理论和应用成果,并持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路联网与协同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及新突破。

交通信控系先后完成了国内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科研成果在包括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峰会、上海亚信峰会等重大活动在内的全国100余个大中型城市的2000余项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完成了多部国家及地方交叉口规划、设计及信号控制规范、教材和设计导则。在此基础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一等奖等在内的1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奖项。为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市四平路1238号 200031
电话:021-65982200
传真:021-6598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