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马万经教授课题组
主要成员:马万经教授、王玲助理教授、俞春辉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管控与综合服务
研究内容:本团队重点聚焦于利用交通工程、信息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知识,研究交通管控与服务的理论、技术和系统,改善交通运行与居民出行服务水平。经过长期研究,团队在交通控制诊断与优化、车路协同交通管控与服务、共享出行服务与优化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上海市、中国公路学会等奖励10余项,主/参编专著、教材6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
主要成员简介

马万经马万经 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设计与控制、车路协同交通管控、一站式出行服务等。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十佳全国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兼任国家四部委“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专家组专家、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常务委员等。担任交通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图片24

 

王玲王玲 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管控诊断与评价、实时交通运行状况预测、车路协同环境下的个性服务等。在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世界交通大会最佳论文奖和2次TRB最佳青年研究者奖,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是8个国内国际期刊与会议的审稿人。

图片25

 

俞春辉 助理研究员,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信号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车联网环境下的交通管控、车路协同交通管控优化与评测等。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Part C等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10多篇论文,并担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Part C、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国际期刊/会议审稿人。荣获2018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

图片26

代表性成果

l道路网络交通控制诊断与优化系统

面向行人、公交车、机动车等多模式交通流,研究了交通状态估计与分析、道路网络交通控制、非常规交叉口控制、公交优先控制、行人过街交通控制、数据驱动与诊断优化等理论与技术。从传统的数据环境逐步发展到全息感知环境以及车路联网环境,优化交通设计与控制方案,实现个体适应最佳、配时参数最优、相位设计合理、网络主动预防以及设施利用最佳等。

图片27

特殊需求交通管控系统    多模式交通优化控制技术   信号控制诊断系统      

l车路协同交通管控与服务

面向智能网联交通,研究了车路协同公交优先控制、车路协同新型混合交通流控制、车路协同个性服务、车路协同测试评价等。从传统的面向集计交通流的信号灯控制发展到面向非集计个体的车辆轨迹控制,协同优化交通网络的时间资源与空间资源,实现个体最优与系统最优的最佳平衡;从传统的面向车流且事后的交通管控发展到面向驾驶员个体的事前主动管控,在车路协同环境下,通过平视显示(HUD)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交通系统的效率、安全、节能减排和交通服务质量。

图片28

图片29

图片30

信号配时-车辆轨迹协同控制

无信号灯交叉口车辆协同控制

车路协同环境下HUD预警

图片31

图片32

图片33

车路协同下交叉车速引导

自动驾驶微型小车

人车在环车路协同测试评价

 

l共享出行服务与优化技术

面向电动汽车共享系统,开发了实时取车网点预测、用户真实需求挖掘、还车网点地预测、车队集成调度、用户激励调度等共享汽车调度与优化技术等,并在EVCARD等共享汽车系统实践中成功应用。基于MaaS Mobility as a Service)理念,设计并开发了一站式出行服务系统“易行”,实现了“地铁-公交-网约车”等多模式出行方案的一键最优生成。

图片34

一站式出行服务建模        一站式出行服务系统          共享汽车调度参数预测


 

©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市四平路1238号 200031
电话:021-65982200
传真:021-6598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