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李克平唐克双教授课题组
主要成员:李克平、唐克双
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管控与综合服务、交通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
研究内容:数据驱动的交通系统评价及优化、交通信号控制、多尺度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交通系统交互行为分析、“人工智能+交通”技术应用
主要成员简介

李克平  李克平,男,1960年10月生。本科、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系,随后考入同济大学道交系博士研究生。1989年获得德国科技文化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赴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交通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该校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8年任职于德国戴姆勒集团IT子公司bebis系统公司,从事智能交通软件系统的开发。1999年至2003年,在德国布莱纳交通工程咨询公司从事公交优先的交通信号控制设计工作,任部门经理。2003年作为引进人才受聘为同济大学教授。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自然基金,科技部863,科技支撑计划等),并组织编写多部国家及地方的交叉口规划设计与信号控制专业规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I/SCI检索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李克平教授现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综合交通信息及控制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中德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同济大学留德校友会会长、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世界交通大会(WCTRS)学术委员会委员、信号控制专业委员会(SIG C2)发起人及核心会员,德国道路与交通工程学会(FGSV)会员。2017年11月被公安部等四部委聘为“全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专家组资深专家,交通信号控制专家。

 

唐克双  唐克双,男,1980年12月生,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之后在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回国任教;研究领域包括智能交通运输系统、驾驶行为和信号控制,主攻数据驱动的交通系统评价及优化;主讲本科生课程《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交通信息融合与挖掘》、研究生课程《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先后入选同济大学青年英才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秀青年专家;担任世界交通学会(WCTR)学术委员会委员、城市交通运行管理分委员会(SIG C2)主席、中国智能交通协会青年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日本交通工学研究会会员、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TS Research编委;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委托研究课题10余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G-COE计划”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担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拥堵治理与改善、交叉口规划设计与信号控制等横向咨询课题20余项;以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Global Practices on Road Traffic Signal Control》)、中文专著1部(《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城市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技术发明专利13项;参编省部级标准2部;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研究奖励金等多项科研奖励。

代表性成果

1)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化分析理论及其应用

城市道路交叉口是城市路网的节点,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常发地点。由其引起的车辆尾气和噪音污染以及交通事故带来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已经上升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本成果依托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9项研究课题,结合近10年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面向我国目前交叉口规划设计和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化分析理论,主要科技成果包括:(1)交叉口一体化规划设计理论、(2)交叉口慢行交通人性化设计理论、(3)交叉口区别化多模式交通协同管控理论、(4)交叉口全周期交通安全评价及管理理论、(5)交叉口复杂交通行为的建模仿真与实验分析技术。以上述成果为依托,主编国家规范1部、省部级规范2部,参编行业标准1部,申请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成果在上海、北京、杭州等10多个城市得到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3亿元,并在减少交通事故和车辆尾气排放,引导公众文明交通行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本成果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创新性强,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应用前景广阔,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1

图2

2)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评价及优化

在现代交通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综合利用定点检测(环形线圈、地磁、微波雷达、超声波、高清视频等)数据和移动检测(浮动车、智能网联汽车、手机信令等)数据来提升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成为了目前我国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的重要方向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成果面向交通信息化环境下城市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的多层次需求,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研究课题,研发了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城市道路交通状态估计技术、城市路网车辆轨迹精准重构技术、复合交通走廊车辆行驶路径实时判别技术、车辆轨迹数据驱动的信号控制评价与优化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快速路交通拥堵预测技术等。依托上述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授权技术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4项。成果在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江苏省等多地的地方规范和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图3

图4


 

©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市四平路1238号 200031
电话:021-65982200
传真:021-6598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