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选择信控方向,就是选择未来——2018级、2019级信控系师生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7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成功举行了2018、2019级师生见面会。二十多位老师与两个年级的交信学子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老师们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慷慨地答疑解惑。

作为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的优良传统,本次见面会旨在解答学生对于专业、方向、未来前景规划及当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师生间的相互认知了解,也促进两个年级的同学们互相熟悉,提升信控大家庭的凝聚力。

信控系师生见面会大合影

首先,系主任暨育雄老师表达了对大家加入信控大家庭的欢迎,并表示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潜力的方向,希望各位能在大学时光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祝同学们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暨育雄老师致语

随后,沈煜老师作为见面会的主持人,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参与见面会的各位老师,让同学们对老师有初步的印象,他生动幽默的开场白也奠定了见面会热烈、温馨的基调。

短暂的介绍后,19级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问题。

问题1:如何调节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和绩点三者之间的平衡,保研和工作时更看重哪一项?

杨晓光老师:科创会为以后夏令营以及自身能力的提升积累经验,而学生工作能够培养情商以及处理事件的能力,当你能把这两件事情都处理好的时候,绩点也不会差的。提出要掌握行业知识和能力,注重交叉学科的学习,现在从轨道交通到无人驾驶,需要的都是交叉学科人才。

杨晓光老师解答问题

陆键老师:我认为不应过于刻意追求某一方面,不必太功利,应多倾听自己内心的想法。

暨育雄老师:保研比例大致在百分之二十五,学科竞赛也不必参加过多,反而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学生活动锻炼自己。

问题2:身边有的同学在准备实习,请问自己该如何为此做准备?

欧冬秀老师:暑期实习可以加深企业了解,也可以为出国做准备,实习的目的主要是锻炼大家的能力,但是不建议在学期内进行实习,容易耽误课业。

董德存老师:我认为,应当打开视野,放大格局,这是每一位同学都应重视的。

问题3:毕业生大部分进入到什么单位,如何选择职业?

唐克双老师:我对研究生的毕业去向比较熟悉,研究生大都进入规划设计院和ITS相关产业,比如百度滴滴等新兴产业或者是海信、宝康、电科等传统智能交通产业。

欧冬秀老师:尽量选择在交通大行业内就业,这些行业积累了大量优秀校友,是非常好的资源。

董德存老师:现在是一个交通大发展的时代,就业范围更加广泛,主要分为规划设计类、装备制造类、服务业、管理类、自由职业。另外,情商高于能力,希望同学们要多锻炼自己的处事能力。

听完老师们详尽的解答,18级的同学们也向老师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困惑。

问题4:交通信控方向如果出国的话,对应的是国外大学的什么专业,只有土木工程类和电信类吗?

安琨老师:大部分还是都分在土木类,信息能力好可以进入信息类,硕士要求比较低,博士要求较高,主要看这三项:绩点(要求80分以上,对于学校仅有大类区分)、英语成绩、竞赛情况,其中最看重前两项。而硕士可分为授课型硕士和研究型硕士,导师话语权在不同国家也有所不同。

谢驰老师:基本都以交通工程看待,一般属于土木工程系,属于交叉学科,土木,机械(一般为陆路交通)商学院,工业工程系(以运筹规划为主,竞争更激烈,对数学要求高)都有此专业,可以分为学术型硕士,就业型硕士(一般要求较低)。

谢驰老师解答问题

沈煜老师:国外看重绩点排名,可以先进入专业再转。

沈煜老师解答问题

问题5:研究生导师应当怎么选?研究生具体会做什么工作?

黄世泽老师:导师对学生影响深远,建议提前了解各位导师,可以主动跟老师做一些课题,非常推荐同学们优先和专业导师进行交流,也可以跟任意一位老师在课题组旁听(科研方向相关,性格相合),各位老师的课题组讨论会议永远向各位同学敞开。

暨育雄老师:每位导师一般招1-2个硕士,甚至两年招一个博士,招生人数有限,因此更要谨慎选择。不宜广撒网投简历,而是应当关注老师的研究方向,向研究生学长了解老师的风格和研究方向,积极参加组会。

结语

在正式提问结束后,师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自由谈论有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老师们认真专业而不失风趣的讲解使师生之间敞开心扉,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激励所有学生奋发向上,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相信每位同学都能从中有所收获,落实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也是本次见面会的愿景所在。

对于很多同学而言,课业的负担,升学的压力,朋辈的竞争可能让他们倍感压力,或许有时会忘了求学的初心、进入同济的抱负之所在。

而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本次见面会中老师们真挚而毫无保留的谆谆教诲,使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未来,仿佛有了实景,脚下,已然有了道路。

思行合一,交融成艺,这是镌刻在每一个交通人心上的温暖话语,也时刻警醒着同学们,不忘格物致知、修身治国的初心,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心存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

返回

上一条:【获奖】我系马万经教授牵头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陆键教授智能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简介

©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市四平路1238号 200031
电话:021-65982200
传真:021-65982200